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8-15 14:43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淅河镇、城东工作局,区属各相关单位:

现将《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随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 年 8 月 14 日

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推行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省市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文件要求,推行“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解决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深入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随州高新区全面开展“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推进线上“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运用、线下“惠企政策服务窗口”落地落实,将分散于各单位的惠企政策实行集中兑现管理。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再造兑现流程,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汇聚、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力求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审批“不见面”、企业“不跑路”,提高兑现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

(二)具体目标。2023年8月底前,配合市级完成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上线及培训。除有特殊要求的资金外,实现财政奖补、减税降费等资金一窗受理、快速拨付、直达快享,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及企业满意度。实现“免申即享”类事项达到30项,不断扩大“免申即享”范围。

二、兑现范围

“惠企政策服务窗口”涉及各相关部门惠企政策事项,均纳入“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实施范围。

三、改革任务

(一)开展惠企政策梳理调整。根据“谁制定、谁更新、谁解释”的原则,梳理目前仍在有效实施期限内的各类惠企政策。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由对口牵头承接办理单位梳理,建立“惠企政策库”。各单位要根据政策变化对本单位政策进行动态调整,除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情形外,原则上在政策形成后5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同步推送至平台和窗口。(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7月31日前)

(二)规范惠企政策申报指南。关单位按照统一标准将惠企政策颗粒化拆分为政策兑现事项,编制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办理指南,与政策关联发布,指南应规范明确事项名称、事项依据、事项内容、适用对象、适用时间、申请材料、主管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拆解工作应在政策发布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8月10日前)

(三)推动兑现流程再造改革。关单位梳理本单位出台使用财政资金支付的行政奖励、资助、补贴等惠企政策,将凡是能纳入“免申即享”范围的全部纳入,并将梳理的“免申即享”项目函告区财政金融局汇总。通过“部门审、财政兑”的快审快兑机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8月15日前)

(四)建设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实现政策信息集中公开、精准推送、申报信息“主动告知”、奖励申报“网上办理”、企业奖励“进度可查”“公开公示”、兑现服务“好差可评”、资金流向“智能统计”等核心功能;政策查询、解读、推送、兑现流程全部线上办理。做好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同步推送。(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8月15日前)

(五)组建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服务窗口,集中提供惠企政策咨询、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申请受理等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实行“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统一由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受理,为企业申请优惠政策提供“一窗式”服务。配齐窗口工作人员,做好窗口人员培训,使其尽快掌握惠企政策内容、操作流程及业务受理等工作。(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8月15日前)

(六)强化惠企政策宣传解读。通过惠企政策网上专区、政策服务窗口,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公布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并根据政策更新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让企业精准及时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各对应职能部门应畅通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渠道,采取多渠道、多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每一个企业。(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七)提高惠企政策落实成效。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帮扶,关注企业发展难题,当好主动服务的“店小二”,从等企业上门申报,变为主动到企业现场办公,大力推行“精细服务、简化流程、直达快享”,及时审定落实兑现各项优惠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红利快速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随州高新区的统一领导下,由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经济发展局区财务金融局牵头,各区属相关单位为成员组成“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领导小组,各单位明确牵头科室,建立“惠企政策发言人”制度。及时解答市场主体关于惠企政策问题咨询,辅导帮助市场主体进行惠企政策申报,确保业务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实现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落实工作责任。“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各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的梳理、宣传及解读。制定各自领域惠企政策的《申报指南》并动态更新。负责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办件实质性审查,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负责惠企政策办件的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研究确定和对外公示等工作。负责提出惠企政策补助资金支付意见,按规定下达补助资金。

(三)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健全惠企政策评价机制,惠企政策从制定到落实全程跟踪运行,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监督问责。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与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建立防治并举、多方协同的监管长效机制。对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不到位,或被企业有效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随州高新区“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领导小组成员

2.随州高新区“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工作规程

3.随州高新区各相关单位惠企政策发言人名单

4.随州高新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2023版)




   随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 年 8 月 14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