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8-25 11:27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学办发〔2022〕12号),以及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提升县镇村政务服务效能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随融组发〔2023〕3号)等文件精神,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纵深发展,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群众办事便利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抓手,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就近办、办成事”为导向,持续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通过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自助终端办理等方式,推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保险等高频政务服务前移至淅河镇、村(社区),拓宽事项办理渠道,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降低办事成本,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二、办理方式

(一)帮办代办

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办理层级的事项,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受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由法定行使层级的单位进行审批。

(二)授权办理

对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办理层级的事项,原办理单位根据基层承接能力将职责让渡,由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等进行办理,被授权部门直接进行审批。

(三)全程网办

对于全程网办事项,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随州市统一受理平台及各部门自有系统,由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人员引导群众网上申报,指导线上操作,完成事项办理。

(四)自助终端办理  

推动在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金融网点、商超等人群密集场所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提供办事、预约、信息查询等服务。

三、工作任务

(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推动商事登记、卫生健康、社保医保、民政优抚、农村建房、食药安全、农业农机等领域事项办理下沉,编制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重点高频事项标准化受理操作手册,供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学习掌握流程,让群众经常办理且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增强咨询类、证明类、缴费类、查询类等与村(居)民息息相关、村级平台具有承接能力和办理能力事项的服务功能,提高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受理能力。积极宣传拓展网上办理渠道,持续开展帮办代办等服务。

(二)规范窗口服务方式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规定,在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严格实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健全基层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窗口值守、承诺告知、限时办结、出件反馈、投诉举报受理、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教办服务。在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评价器,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评价机制,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评价政务服务质量,对“差评”进行核实整改和回访。

(三)强化服务平台应用

完善提升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随州市统一受理平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服务平台在镇、村(社区)两级的应用,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或各部门自有业务系统受理“就近办”服务事项,提升办理效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做好“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引导,借助自助终端推行“自助办”。

(四)加强服务队伍建设

加快完善便民服务机构和职能,配齐、配强服务人员,加强队伍管理,加大对基层信息化技术人才保障,淅河镇至少配备1名技术人员或数据专员,负责大数据管理和技术保障相关工作。村(社区)以AB岗方式固定2名综合窗口服务人员。各事权下沉部门根据不同事项特点,积极组织基层综合窗口服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不定期现场跟班学习,切实提高窗口人员综合受理的业务水平,确保“就近办”事项“接得住、办得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落实相关工作。要将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与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人员力量,强化技术和网络保障,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二)落实责任要求

各政务服务事项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业务指导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淅河镇、城东工作局要切实履行承接及配合责任。对于“就近办”事项,及时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严格兑现清单。   

(三)强化考核监督

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强对“就近办”工作推进情况的评估问效,纳入“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并认真组织开展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群众评”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落实落地。

(四)抓好宣传引导

各级各单位要紧密配合多层次多渠道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公众号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切实使企业和群众享受就近办便利化服务。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3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