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患者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当班医生不顾咬伤紧急施救
  • 来源:高新区社会事务局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8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过度饮酒有害健康。近日,在随州高新区医院,有一位刚入院的患者因为过度饮酒,差点丢了性命。

“快去、快去看看他,好像不行了……”。

当日,伴随着呼叫器的急促声响,一名患者家属从病房里冲到护士站气喘吁吁地说,当班护士黎小姗立即通知值班医生魏功海,并与赶来的护士长赵隽一起迅速赶往病房。只见患者面色紫绀,牙关紧闭,床旁还有少量呕吐物,经匆忙赶来的医生魏功海判断,患者呕吐物阻塞呼吸道,情况危急,当机立断!他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展急救,可患者因醉酒过度,牙关紧闭,无法配合,魏医生见状,马上用手试着掰开患者嘴巴,想尽快让患者把口腔及气道里沉积的呕吐物排出,直接用自己的手指托着患者的牙齿,全然不顾被患者咬伤。


“快,快启用吸引器!”在医生的指导下,两名护士立即使用吸引器把患者鼻腔分泌物吸出。同时,在麻醉科主任尹传龙的协助下,经过共同作战,不到10分钟,顺利地将患者的呕吐物从呼吸道全部清出,让患者转危为安。

魏医生提醒:喝酒喝到断片,一旦睡姿不对,极易因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危及生命,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喝酒要适可而止,如果发生醉酒现象,在醉酒者呕吐物未排出之前,一定要有人看管,否则,患者极易发生因呕吐物阻塞呼吸道的现象,应立即采取正确急救措施或拨打120进行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