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75家规上企业结对帮扶43个村!随州高新区“企村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04-14 15:28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近日,随州高新区制定“企村联动”一览表,明确由全区75家规上企业结对帮扶43个行政村,进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力争到2025年发展一批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随州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辖区内企业众多,75家规模以上企业为此次“企村联动”的驻村企业。“企村联动”旨在以全区规上企业带动,引导企业积极与各村结对,发挥企业优势,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形成企村联动的共建机制,走出一条“产业兴村、企村互惠、共同发展”的致富路。
  


该区“企村联动”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帮扶,政策激励、市场运作、互利共赢,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就地就近”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企施策,将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带动、商贸带动等途径,结对帮扶全区43个村。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随州高新区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引导规上企业在结对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通过订单农业带动、委托带动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企村共发展。



同时,通过吸纳进企就业、开展就业培训等形式,助力乡村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带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商贸带动,即带动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培育发展农村电商平台,拓宽村级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各驻村企业正与结对村驻村部门对接,了解结对村综合发展情况,商议下一步具体帮扶路径。此前,品源现代、康华农业、丰年农业、三阳光伏、晶泰光伏等部分企业,已通过在村发展种植基地、吸纳村民务工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