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基层党建
随州高新区医院:多方携手共同努力 筑牢结核防治屏障
  • 来源:高新区医院
  • 编辑: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28 08:38
  • 审核: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怎么传播?”“结核病有什么症状表现?”

  在随州高新区盈瑞学校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及高新区医院公共卫生科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科普,指导师生做好结核病相关防治工作,守护自己身体健康。

  为了动员全社会参与并关注结核病防治工作,3月24日,在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天,随州高新区医院联合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紧紧围绕“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这一活动主题,在高新区盈瑞学校、二棉社区、三环广场及医院门诊开展了数场宣讲活动,把结核病防治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有效提升了周边群众结核病防治知晓率。

  结核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学校和社区是人群密集场所,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能让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了解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在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采取解读宣讲、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对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及就诊群众普及了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关注健康,预防结核,现场发放各类宣讲折页近600份,约500余人参与活动。

  这次联合宣讲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和群众欢迎,增强了大家对结核病的认知。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结核病防治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结核病、重视结核病,一起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在全球70亿人中平均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的体内潜伏着结核菌他们中有5%~10%可能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

  快来补补课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吧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

  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其中80%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病,潜伏期一般4-8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

  二、结核病的传播方式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

  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则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

  三、结核病常见症状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咯血、痰中带有血丝,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局部及全身症状。

  四、肺结核病相关检查

  当怀疑患肺结核病时,可在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痰结核菌检查和胸部X光线检查。痰结核菌检查包括痰涂片镜检、痰结核菌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等。

  此外,学校作为肺结核病的高发地点,所有学生和教职工在入学前都应进行结核病筛查。

  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对于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的学生要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检测;

  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检测,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TST检测强阳性者/IGRA  阳性者应进行胸部X光线检查;

  大学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胸部X光线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可同时开展TST检测;教职工采用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胸部X光线检查。

  五、结核病的预防

  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让室内外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