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随州高新区“首席服务员”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5-30 16:29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鄂营商发〔2023〕2号)和《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随营商发〔2023〕3号)精神,经管委会同意,制定《随州高新区“首席服务员”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随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2023年5月5日

随州高新区“首席服务员”实施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2号和《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52号文件精神,大力巩固提升我区政务服务品质,极大便利企业。经管委会同意,在我区实施“首席服务员”制,结合随州高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控制成本为核心,聚焦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精简办事材料,提升服务效率。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力改革创新,着力实现集约化审批、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让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实实在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红利。

三、实施范围

“首席服务员”制度是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部门确定行政审批首席服务员并授予相应权限,直接在窗口履行授权范围内服务事项的审批职责,以提高办事效率的工作制度。“首席服务员”由遴选的专业人员担任,打破行政职级,授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赋予“最专业的人最高效的审批权”,最大限度的压缩审批过程中层层汇报请示、逐级领导签发等传统流程,实现审批效率最优化。

(一)试点阶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建设局。

(二)逐步推广阶段:淅河镇、涉及高频次审批职能的区直相关单位。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章立制。以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区直相关单位坚持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原则,出台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审批事项清单和监管工作机制等相关制度,明确审批服务范围、岗位职责、权利义务,主动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二)授权上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首席服务员”服务窗口,由职能部门授予或涉及部门委托相应权限。“首席服务员”履行授权范围内的审批职责,独立实施相关审批事项。各进驻中心窗口部门以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工作态度等为主要评选标准,选优配强“首席服务员”,并颁发授权书。

(三)公布实施。“首席服务员”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由所在单位及时对外公布。根据法律法规及部门职责变化,实行动态调整,逐步扩大事项范围。

五、实施步骤

(一)开展试点阶段(5月底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召开“首席服务员”试点工作部署会,确定试点范围和试点单位,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对外公布服务建设及办理流程,设立“首席服务员”服务窗口,颁发“首席服务员”授权书,授权办理审批事项。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印发“首席服务员”管理办法,组织召开“首席服务员”工作部署会。

(二)逐步推广阶段(6—9月)。宣传推广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在涉及企业服务、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中推广,逐步实现全区“首席服务员”全覆盖。各有关单位出台配套文件,公布“首席服务员”高频服务事项及办理流程,设立“首席服务员”服务窗口,颁发“首席服务员”授权书,授权办理审批事项。

(三)总结阶段(10月底前)。淅河镇、区属各相关单位在实行“首席服务员”过程中,要集中研究解决方案,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满足不同审批事项需求。全方位、多层次总结宣传首席服务工作先进经验和作法,积极主动向省、市营商办和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工作动态,争取支持和认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随州高新区“首席服务员”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益军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聂元林同志任副组长,区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钊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统筹部门配合。党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区纪检监察办坚持容错纠错机制,指导建立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区融媒体中心策划制定宣传方案,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淅河镇、区属各相关单位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全区“首席服务员”工作落地开花。

(三)强化日常管理。“首席服务员”上岗前,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廉洁自律等相关培训,确保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日常工作情况每季度评选一批表现突出的“首席服务员”,并在《窗口工作情况通报》中据实通报,引导各窗口动态管理“首席服务员”。在2023年10月底前,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区“首席服务员”业务交流培训。

(四)建立奖惩机制。“首席服务员”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工作开展好、服务意识好、群众反响好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