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春莲联科技深挖“莲产业”延长“产业链”
  • 发布日期:2023-08-02 10:3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图为位于淅河镇挑水村的太空莲种植基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夏日,走进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挑水村、金屯村,荷香阵阵,美丽乡村的画卷里,莲是这个季节最动人的“主角”。
    莲,古往今来都是文人笔下歌咏的对象。今天,人们不仅欣赏莲花的高洁与美丽,也用现代产业的思维深度挖掘其“全株皆可用”的经济价值,延长“产业链”,做大“莲产业”,三产融合联动乡村发展。
    由随州高新区返乡能人晏明春创办的武汉明春莲联科技公司随州分公司,专注于做“嫩莲米”系列产品,从采摘、加工设备研发生产,到莲子初加工、深加工,不断探索着莲的多种价值实现方式。
    现年73岁的晏明春是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退休后就一头扎进了莲子细分领域,研制出了莲蓬采摘与观光旅游一体化平台、嫩莲子自动剥壳机等设备,可以极大地解决“莲蓬采摘要下水、青莲子剥壳用人工”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莲联科技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在高新区莲联科技的嫩莲米加工房看到,一筐筐新鲜的青莲子被工人倒入自动剥壳机,不一会一粒粒白白胖胖的嫩莲米就从出口“蹦”了出来。为了保证“鲜嫩”口感,所有莲米均选用6成熟左右的莲子进行加工。
    从青莲子到剥成嫩莲米只需要几秒钟,销售的价格却大不相同。晏明春算了一笔账:一盒48粒的冷冻嫩莲米售价25元,平均一粒超过0.5元;一个莲蓬中可生长20至40粒莲子,直接销售莲蓬只能卖2至3元,加工成嫩莲米后可以卖10至20元,身价大涨。
    晏明春介绍,下一步,计划与专汽企业共同开发“移动式”嫩莲米加工厂,将“移动加工车”开到莲子种植地的田间地头进行加工,更大程度地减轻农民工作量。
    莲联科技备案的“莲子酒”企业标准,将嫩莲米与高粱、大米、小麦、玉米、糯米5种粮食一起蒸煮、糖化、发酵、酿造,打造出了具有独特风味和功能的清香型白酒。在公司的直播间看到,主播小丽正在抖音直播销售“荷田晏宝”莲子酒。今年初次试销以来,莲子酒已经累计销售近20万元。
    从大学退休教授到“新农人”,晏明春以“嫩莲米”为纽带,与全市多个村的乡村合作公司或种植大户合作。
    7月25日清晨,挑水村的近百亩太空莲基地里,村民们赶早采摘新鲜莲蓬,按照成熟度将其精心挑选后,部分直接销售,部分送往“荷田晏宝”酒厂进行加工。
    该村近年来依托太空莲基地发展乡村旅游,有声有色。村党支部书记余林波表示,通过发展莲种植,提升了乡村颜值,也带动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实现增收。村里计划以乡村合作公司与更多企业合作,开发新的莲产品,延长莲产业链条,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晏明春介绍,公司团队将开发更加丰富的莲产品,如嫩莲米饮品、嫩莲米口服液、冻干嫩莲米等,在莲子种植基地周边规划建设露营基地、自驾游基地、锦绣随州(果蔬)基地等,努力实现“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文旅双丰收、年莲增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