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铺就“产业路”响唱“歌共富”
  • 发布日期:2023-08-03 10:3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7月28日早上5时许,天刚亮,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沙河村的辣椒基地就开始忙活起来。
    辣椒基地里,20多位村民正在垄间采摘辣椒,几名村民开着三轮车将采摘的辣椒,从田间运输到遮阳棚。棚内,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红辣椒,映衬着村民们幸福的笑脸。10多位村民将堆成小山的红色线椒挑选后,装进运输筐里。
    今年3月,在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沙河村投资20余万元种植了50亩优质辣椒。
    “我在基地干活,已经赚了2000多元了。”村民曾艳玲告诉记者。
    辣椒基地不仅帮助村民们增了收,还为村干部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了信心。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严安介绍:“7月5日,第一批红辣椒开始采摘,每天采摘4000多斤,去掉村民务工费,每天收入近万元。按照目前的情况,今年不仅能收回成本,村集体还能增收。”
    记者随后来到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车间,但见全市各村前来售卖辣椒的车辆络绎不绝。
    在品源公司辣椒去帽车间,工人高国清和其他200余名工人一道,熟练地对红辣椒进行去帽、分拣处理。
    “我家就住附近,活不累,车间里还安装了空调,每天收入100多元。”高国清笑着说。
    今年上半年,品源公司内销外贸双线飘红,完成出口8.3亿元、内销1.15亿元。
    企业发展高速增长,对原料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张涛介绍,今年,在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公司在全市发展优质辣椒种植5000亩以上,辐射带动全市60多个村种植。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在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至少能带动3000名村民就业。
    做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近两年来,随州高新区强化产业培育,着力打造百亿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依托品源现代、正大食品、黄鹤楼酒业等龙头企业强大需求,将原辅料基地从高新区辐射到全市各县市区,带动农户增收。
    除品源公司在全市发展5000亩优质辣椒种植基地外,今年,黄鹤楼酒业在高新区及随县发展了一批优质稻麦种植基地;裕国菇业在全市发展菇业标准化种植1000余亩。
    企业发展时不我待,服务保障紧跟而上。随州高新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农业龙头企业调研,落实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扶持力度,促使企业发展壮大。
    “随州高新区是全市的高新区,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共富共享,我们责无旁贷!”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书记郭晓东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