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召开管委会第十六次常务会议
  • 发布日期:2022-11-22 11:25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2022年11月14日,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主持召开2022年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有关工作并形成一致意见。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全区疫情防控情况汇报,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西胜关于11·12”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要求:

(一)认真研究,抓好落实。要认真研究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相应对策和举措,及时提请市防指研究制定统一管控措施。

(二)复盘反思,堵塞漏洞。加强流调排查力量,区公安分局固定3人、高新区医院固定3人报区防指办备案,协调市防指、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调排查业务培训。发生疫情时流调排查组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赴现场指挥督导,协调市公安局提供技术支撑,争分夺秒开展全面、详尽、彻底的排查和流调,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隔离工作组;隔离工作组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及时跟进,精准果断严格有效转运管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督导组要及时督促相关处置措施落实,对反复出现问题造成疫情扩散的严肃追责问责。淅河镇要对兴建村本次居家人员失管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严防问题再次发生。

(三)对照“五严”,落地落细。一是严控外防输入。继续严格落实随州火车站和麻竹高速随州东卡口“首站负责制”,严格执行“三落”查验政策,“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及时将相关人员信息推送至村(社区)和相关企业,落实监管措施,守牢外防输入底线。二是严防聚集性疫情。坚持“丧事简办、婚事缓办、聚会不办”原则,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从严审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实行双向报备,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三是严管居家隔离及重点场所人员。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督促淅河镇、城东工作局村(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采样上门”管理措施,切实管住人、兜住底。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学校、医院、健康中心、商超等重点场所管理,汲取经验教训,补齐防控短板。四是严格风险流动人员管理。区经济发展局、淅河镇、城东工作局要督促企业、村(社区)建立外省、外市来随返随人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省外高风险来(返)随企业人员由属地及企业负责管控,属地和企业负责履行监管责任,实施居家隔离7天,第1、3、5、7天上门采集核酸,做好核酸结果监测。对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五是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坚持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各地各单位从严从紧从快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责任和作风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此项工作由朱西胜同志负责,区防指办、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医院、区经济发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社会事务局、区规划建设局、各园区办、淅河镇、城东工作局具体落实。

二、听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第三方评价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文华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第三方评价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单位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突出位置,做准、做细、做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克服了体制机制、人员力量、资金统筹、项目争取等方面短板和弱项,整体上呈现出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健全机制、高效运转,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企村联动,查漏补缺、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注重实效,凝心聚力、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富民强村,持续用力、全面振兴等9个方面亮点和特色,延续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的短板弱项,对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要以考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要“守底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又要“上层次”,持续改进农村饮水安全、生活垃圾治理、危房改造等工作,全面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区乡村振兴局(区驻村办)要从严从实加强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加大重点工作督办力度,确保选派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

会议要求,持续发力巩固成果,稳步推进全面振兴。区农业农村局要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府河流域综合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通村公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精准谋划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做精做细做实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政策盘子。要加快推进淅魏路、淅陈路、淅孛路、新316国道、三合路改造升级,深入推进企村联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企施策积极引导全区规上企业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加速加工企业主料生产本地化,着力打造农业龙头企业的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淅河镇、府南园区办要加快推进南外环项目征迁,加紧筹措配套建设资金,推动项目建设提速。高新投公司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大力支持镇、村级合作公司发展,通过府河、漂水河、浪河流域综合治理,科学经营河砂、田砂、矿产资源,适当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高新投公司、治砂专班要持续巩固非法采砂整治成果,双向发力、压实责任、规范管理,不合理的协议及时予以废除。淅河镇要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村(社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参与原辅料种植基地,依托企业和集体力量提高收入水平。区党政办牵头,成立督导组,及时跟进督促常务会议议定事项,会前通报上一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

此项工作由冯文华同志负责,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规划建设局、区综合执法中心、区公安分局、高新投公司、淅河镇、府南园区办具体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