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暴雪要来啦!“速冻模式”请防范
  • 发布日期:2024-02-01 09:07
  • 信息来源:中央气象台、@湖北天气、长江云新闻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 【字体:

强冷空气即将上线
冻雨、暴雪要来了


湖北将出现冻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
1月31日—2月5日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
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
10省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
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
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
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
将出现冻雨
预计此次雨雪持续时间
为今冬以来最长
影响范围也最广


由于雨雪影响时段
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
且雨雪影响严重地区
位于我国中部交通枢纽省份
对交通出行十分不利
建议公众根据天气预报
合理安排行程,安全出行

据随州气象台预报
本周多阴雨雪天气
其中2月1至4日有明显雨转雪
将有大到暴雪天气


太阳即将下线
雨雪已经在路上了
伙伴们
加厚的羽绒服准备好
别冻感冒了
更重要的是
降雪对春运影响较大
返乡的旅客要合理安排节前出行
安全出发,平安回家

刚刚,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范围广、时间长、相态复杂,恰逢我省“两会”和春运期。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提示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日至6日,全省将出现今冬最强大范围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降水相态复杂,有雨夹雪、冻雨、纯雪,最高气温降至-2~3℃,最低气温降至-5~0℃、山区在-10℃左右,1日至3日偏北阵风7到9级其中2月2日至3日,雨雪强度增强,范围维持并略为东扩。十堰、襄阳、神农架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深度5~10厘米、局部12~15厘米。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范围广、时间长、相态复杂,恰逢我省“两会”和春运期。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

是要加强春运安全管理防范雨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特别是鄂西北地区要防范冻雨积雪导致的道路封堵等情况发生,确保春运畅通安全;

二是要加强能源调配和调度做好水电气管网的保暖除冰和检查巡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顺畅;

三是要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做好农林果蔬防冻害措施,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安全,确保越冬农作物顺利过冬;

四是要及时加强对临时建构筑物、户外作业、户外聚集活动的隐患排查严防大风大雪等极端天气造成灾害事故;

五是做好居民取暖保暖的安全排查严防超负荷用电、用气因素等引发的火灾以及密闭空间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短时临近预报,切实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科学防寒保暖,适时做好室内通风,防止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暴雪来临前,要如何应对?

气象部门建议,暴雪天气来临时,及时关注气象预警预报以及高速、机场延误等交通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还要做好方案保暖准备,储备充足的食物和水;从危房或不结实的建筑物内转移至安全地带。


如果在室内,应尽量不出门,不可急于外出清扫积雪;使用煤炭等取暖设备时要注意通风;下雪天开车,预留的安全刹车距离要是平时的2-3倍;如果暴雪将车辆困住,要待在车内,并拨打求救电话请求救援。

暴雪结束后,出门尽量穿平底鞋,远离机动车道;如果摔倒,应尽量用手部或双肘撑地,以免摔伤脑袋等重要部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