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来源: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1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入秋以来,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污染治理措施,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作战任务”,确保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明确职责分工,构建统筹联动的精准管控体系。该中心印发《随州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总体目标,尤其针对每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时期,聚焦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治理,抓好源头管控和常态巡查,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以重点任务网格化分解,形成“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协同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全区秸秆禁烧工作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明确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工作职责。



突出重点领域,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一是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中心等部门分别对全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化工、印刷等工业企业和加油站、烧烤餐饮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或个人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对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等行为的企业依法查处。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巡查检查,做到即查即改,形成高压管控态势。二是狠抓扬尘污染治理。进一步夯实“区域属地管理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直接责任、监理单位监督责任”的五方责任,区规划建设局督促工地严格标准、绿色施工,全面落实“6个100%”措施,创新“机械+人工”“机动+冲洗”环卫清扫作业模式,对辖区道路进行不间断的清扫和洒水,保持路面洁净。三是狠抓秸秆禁烧工作。淅河镇采取张贴秸秆禁烧通告、悬挂宣传标语、召开村民大会签订禁烧承诺书、发放《致农机手的一封信》、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式宣传,力争宣传工作做到一户不漏、人人皆知。同时,进一步完善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包农户的包保体系,将禁烧网络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对发生大面积焚烧或不听劝阻、阻碍执法的当事人,不按规定安装使用秸秆粉碎还田装置、达不到规定留茬高度的农机手,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 



强化执纪问责,切实提升齐抓共管实效。成立以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督查专班,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领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严格落实“一次督办提醒、两次督办约谈、三次督办问责”制度,每周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 2022 年度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责任单位和个人,移交区纪检监察工委依纪依规实施责任追究。截至目前,已对大面积焚烧秸秆的5名当事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实行了经济处罚。同时,对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不力的10名村组干部实施追责问责,其中约谈5人,诫勉4人,提醒谈话1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