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淅河镇挑水村:风光如画孕荷香
  • 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02-18 15:01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淅河镇挑水村:风光如画孕荷香


2月7日的一场雪,将正月里的随州装点得银装素裹。

  

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挑水村6组,一大早,村民赵呈祥便用手机拍了几张家门前的雪景照,发给因疫情留在外地过年的儿子。广场、连廊、戏台、游步道、绿植及大片残荷,随手一拍都好看。
  


挑水村紧邻随州城区,位于浪河之畔,2016年以来因大面积种植荷花发展乡村旅游而小有名气。春节前,以挑水村6组荷花种植基地为中心、总投资2600多万元的挑水村美丽乡村建设一期项目完工。大手笔投入,村容村貌大变样。
  

从城南沿淅孛公路过光化村不久,便到挑水村。重新规整刷黑后的村民休闲广场占地2800多平方米,临小河一侧的长廊复古雅致,围在一旁的数家村民屋舍也进行了统一的外立面包装,花坛、垃圾桶、绿植、路灯等整洁协调,整个广场开阔敞亮又精致玲珑,令人眼前一亮。
  


挑水村党支部书记余林波介绍,挑水村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寻梦田园风光,情寄荷塘花海”主题,兴建了地方特色文化长廊、荷花广场、戏台、观光步行道、便民桥等,在改善村民休闲活动环境的基础上,着眼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打造微景观,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从村前广场下台阶往荷花池,经清淤、护坡整治后的小河如玉带绕池蜿蜒,河上的水车、凉亭等自成风景,荷花池边游客观光道也进行了硬化刷黑,观光木道延伸至荷花池中。“虽然现在是初春,一池残荷也无水,但完全可以想象夏天满池荷叶碧波荡漾,站在亲水木道上就能被阵阵荷香包围的情景,非常期待啊!”2月9日,路过挑水村、喜欢自驾游的随州市民周波说。

  


除了荷花,神秘的子龙沟传说、荆楚联产承包第一村的故事、神奇的陨石坠落遗迹等,令挑水村“内涵”更丰富。现场看到,这些历史、传说、遗迹简介均刻印在长廊上,遛娃的村民喜欢一字一句读给小朋友们听。
  


据介绍,挑水村将调整产业结构,依靠荷花资源,借力美丽乡村建设,走“农业+旅游”的融合之路,实施“一园一田一基地”,建设500亩莲子荷花观赏园、500亩品源现代农业生产原料基地、500亩香稻生产示范田,充实乡游产品供给,辐射带动村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