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国企】随州高新投公司:清风入企,廉生动力
  • 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3-08-25 09:55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清风入企 廉生动力

随州高新投公司推深做实清廉国企建设


  “我将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依法行使职权、带头廉洁自律、从严抓好管理,全力打造廉洁工程、放心工程”“我郑重承诺,真诚与各参建单位的同志保持亲清企商关系,不接受吃请、礼品礼金,请大家监督”……
  


  8月11日上午,随州高新投公司清廉国企建设现场观摩会暨“清廉文化大讲堂”在蕙兰居安置房项目举行,高新投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各参建单位、跟踪审计单位代表,登台作廉洁承诺。
  


  蕙兰居安置房项目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桥头村,规划总建筑面积21.9万余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6.6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户数1309户。
  


  现场看到,工地入口数十米长的临时进场道路两侧,因地制宜设置了多处清廉宣传标语,打造成“清廉文化长廊”。项目部办公区精心打造了一处“清廉文化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清廉教育;“工程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展板上,项目参加各方代表庄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工地塔吊和在建楼栋外立面上,悬挂的“清风蕙兰”等宣传标语引人瞩目,清廉文化氛围浓厚。
  


  该项目部办公区还设置了“廉情工作室”,在项目开工前、建设中,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项目部门厅内设置了监督举报箱,并畅通线上举报平台,接受各类举报。
  


  蕙兰居安置房项目“清风蕙兰”廉洁示范点,是高新投公司推进“清廉创建进一线”、创建清廉国企特色品牌的具体实践,也是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新机制的重要实践载体。
  


  今年以来,高新投公司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清廉国企示范点建设,推深做实“清廉国企大家谈”“清廉国企进一线”“清廉国企创新建”三大特色活动,将清廉国企建设与公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高新投特色的清廉国企品牌,为公司发展强“根”铸“魂”。
  

  人人话廉、全员颂廉。高新投公司总部、各子公司以及各在建项目,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项目开工前廉政谈话、“清廉文化大讲堂”等载体,开展“清廉国企大家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教育全覆盖并向项目建设一线延伸,营造知廉、守廉、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推进“清廉国企进一线”。今年,高新投公司以高新建公司为试点,全面推动“清廉国企”创建向子公司延伸,向基层工地、站所延伸,打造了青春化工园综合指挥中心、蕙兰居安置房等一批清廉工地,树立“品质项目、先锋班组、廉洁样板”。
  

  紧盯重点领域、规范内控机制。各子公司围绕项目招标遴选、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创新监督模式,制定完善《执行董事办公会议事规则》《采购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
  


  搭建常态学廉、警示醒廉、清单诺廉、座谈讲廉、服务践廉、文化育廉、制度护廉、监督促廉等“八廉”载体,在各子公司办公区域等设置清廉文化长廊、廉情工作室、清廉文化宣传展板、监督举报箱等,办公电脑设置清廉元素屏保,办公桌上设置清廉桌牌、清廉笔筒等,把清廉元素融入工作场景和日常工作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高标准推进“清廉工地”建设。充分运用晨会、监理例会、质量安全例会、日常工作会等开展廉洁谈话提醒。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从严全过程管理,全面创建“文明示范工程”“优质工程”。
  


  推进“清廉国企创新建”。高新投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治理决策事项清单》《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管控事项清单》,创新建立实施招采建库遴选工作机制,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全链条监管”,以上率下,分类规范总公司及子公司各类议事规则和经营决策行为,加快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和新时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


  

  清风入企,廉生动力。高新投公司结合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岗位”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项目一线当先锋、作贡献,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文帝学校、季梁大桥、蕙兰居安置房、人才公寓等一批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速建设。美好生活中心、综合能源中心等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