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金融局“四项举措”助推财政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 来源:高新区财政金融局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3-08-21 16:41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廉政风险,连日来,随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的财务检查工作小组,对辖区39家预算单位开展为期8天的财务专项监督检查。

  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在8月4日组织召开专项部署会议,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工作提示》,明确了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对象、时间、牵头股室等,统筹协调联动,规范检查程序,严格执行检查复核制度,确保监督检查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并取得成效。

  聚焦重点内容。检查人员以严格规范权责运行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岗位分工设置,预防岗位风险、严格禁止账外设账或私设小金库,取消实有资金账户、严格建立对账报告制度,一级预算单位对下属单位每年不少于2次财务安全大检查“四项”举措,助推全区财政监督检查提质增效,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执行到位。

  促进成果运用。该局将本次专项检查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资金监管使用效益,全力打造“阳光财政”。及时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使用“批量支付功能”,确保资金及时拨付,直达基层一线,避免出现利用代收代发户、过渡户支出等疑似“以拨作支”现象发生。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共分为4个小组,工作人员以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开展全面检查。检查中,共发现财务风险点3个。截至8月15日,存在问题的单位已积极整改落实到位,共采纳反馈建议7条,制定和完善制度措施5项。同时,区财政金融局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头看”,积极构建联合监管、共同协作的工作模式,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确保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性和监督检查成果的有效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