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院建设】防治结合 开好“清廉处方” 建设清廉医院
  • 来源:高新区医院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0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医者清,则患者乐。”建设清廉医院是保障“十四五”时期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的基础工程。随州高新区医院边“防”边“治”,开具“清廉处方”,打通清廉医院建设经脉,培育清廉文化,筑牢清廉屏障。

提前“防未病”,强化廉政思想,培育清廉文化,提高对于廉洁风险的抵抗力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3月中旬,医院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部署会,制定《2022年随州高新区医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随州高新区医院委员会及其成员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随州高新区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中层干部、全院职工召开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动员和推进会,将压力传导给每一个人,以上率下整治工作作风,驰而不息预防和惩治腐败。

强化清廉文化,让清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清廉意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进行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提醒。加大对重大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前夕通过QQ、微信等平台进行廉洁提醒。加强清廉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赴田王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对新任职中层干部、新进人员、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进行廉洁教育、签订廉洁承诺书、廉政理论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加了市卫生健康委清廉文化作品展、进行廉政表态发言等活动,树立医院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打造清廉氛围。医院专门开辟《九项准则》宣传专栏,在医院入院关口、各个诊室、收费窗口张贴《九项准则》,在各个病区入口张贴“医药代表禁止进入”标识,在LED屏滚动宣传清廉医院建设内容,通过系列“清廉标识”,打造“清廉医院”氛围。

及时“治已病”,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开展自查自纠,找准病因医院针对院内十项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通过质量咨询会、日常督导、专项检查、群众反映等渠道进行问题清理,目前清理了不合理收治、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多记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共计6条。


对症开具“廉政处方”,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科学打造清廉医院一是利用大数据科学监管。通过与信息科密切合作,随时根据工作需要提供各种信息化监管需求,达到对收费不合理问题进行智能筛选、对全院的用药情况进行源头监控等等。二是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对高值耗材进行全流程监管。事前同药品、器械商签订廉洁购销协议书,对耗材的使用建立了常规考核机制,纳入医德医风考核;事中对高值耗材使用量进行监管,对连续排名在先的耗材,医院约谈供应商,必要时限量采购;事后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行风建设《九项准则》相关规定,定期抽查病历,如病历中存在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的情况,对不规范使用的医生由医院纪委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规范使用“廉政阅片”。由院纪委牵头,联合点、医务,组织骨伤科、外科、放射科专家对外科手术、介入手术、骨科手术进行廉政阅片,对高值医用耗材的规范管理与使用自查清理摸排,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四是实行医德医风行为积分制将监管全员覆盖。将医德医风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对缺勤、私收费、收受红包、投诉、推诿病人、服务态度差等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扣分;对患者表扬、检举不正之风等各类医德医风优良行为给予加分,并将考核结果与职称晋升、工资晋级、评优评先、岗位系数确定、医师定期考核和奖金发放紧密挂钩,上半年,共计统计700余条医德医风行为,通过奖惩,切实将医德医风建设的措施落细落地、全员覆盖,效果立竿见影。

通过清廉医院各项工作的推进,医院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追责问责成效显著,行风作风显著改善,服务能力和管理效能逐渐提高,实现了节能增效,各项运营指标呈优良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共计拒收红包4人次,共计金额2688元;收到感谢信6封,锦旗11面。“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清廉医院正逐渐形成。

供稿:付莹、徐金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