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区内资讯
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 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1-28 10:00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11月22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益军介绍高新区营商环境成效,表示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勇毅前行,克难攻坚,用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



陈益军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区域竞争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打造全市经济建设主阵地的一张亮丽名片。去年,该区营商环境在全省高新区评比中取得较大突破,其中招投标工作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该区再接再厉,着力在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竞争“公平化”上用心用情用力,擦亮“办事不出园区、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舒心”的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1-10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1%、7.9%,分别高于全市21.2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位运行、高速增长、领跑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73个,意向总投资461.6亿元,引进投资过5亿元以上项目19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8家。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特色鲜明,成功申报省财政厅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



陈益军介绍,今年以来,全区营商环境成效表现在五大方面。

紧盯审批服务  着力营造高效政务环境


“扩整结合”创新“全域办”,实现“全覆盖”全领域服务。坚持“应上必上,全程在线”,区政务大厅共承接市级下放的公共服务事项544项。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事项实现100%入驻,综合窗口100%,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群众办事不出村;“减并结合”创新“集成办”,实现“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探索“一事联办”地市创新主题,30项事项实现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找一窗。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六证同发”,为企业缩短办证时间。湖北犇星公司六氟磷酸锂建设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8个月,刷新了“随州速度”,受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关注;“精耕细作”创新“智慧办”,实现“不见面”高质效服务。强化“免证明”服务,提升数字政府效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化“帮办代办”服务,高新区首创的“隔空帮办”、“免申即享”创新举措受到省委、省政府关注;“提质增效”创新“沉浸办”,实现“体验式”全流程服务。以“局长走流程”活动为依托,各职能局“一把手”变身办事群众,体验办事全程流程,体验群众办事感受,不断改进和提升办事流程和效率。

强化科技创新  着力营造优越创新环境


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出台服务科技创新规范性文件6个,从加大高企申报奖励、促进科小入库、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瞪羚企业、招引高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大政策投入力度,2022年投入科技创新和人才奖励资金共计1500万元。强化人才培育。通过开展“随愿之城·聚才之州”高校行等系列柔性引才工作,聚集5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学者张光祖教授等一批顶端人才先后来随开展科技服务。强化试点示范。出台园区企业创新积分实施方案,63家规上工业企业参与积分评选,兑现政策奖励资金120余万元。联合高新区工商银行对积分排名前20名的企业给予低息贷款。截止9月底,积分优质企业已成功融资贷款8.2亿元。

紧盯包容审慎  着力营造健康市场环境


转型升级壮大产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全区产业集群认定总数位居全省第三位,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64家。齐星集团参与2项国家标准制定,泰晶公司将半导体光刻技术应用到微型晶片生产领域,填补国内微型产业空白,一举打破国际垄断。共克时艰彰显新气象。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等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坚持周六现场办公、周日视频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中的难题;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70余次,收集并解决各类问题33个。

政企银联动  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坚决执行贴息政策。2022年,全区共拨付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资金100万元,支持市金控集团在高新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推行“存量房转移登记+金融服务”工作和“留抵退税+金融信贷”服务项目。税银联手创新推出“留抵退税贷”服务项目,193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留抵退税贷”获批贷款3.05亿元。发行地方专项债券。今年以来,全区共发行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债券1.6亿元,同时,抓住国家专项债券发行的窗口期,积极谋划并申报惠兰居棚改安置房、城乡数字经济一体化、人才公寓等5个项目,争取专项债券6亿元。

实施柔性执法  着力创造公正法治环境


监管更有力度。先后推出了“七三工作法”(七分服务、三分管理),抑尘管控“四步法”(告知整改、停工整改、约谈整改、依法处罚),餐饮油烟治理“三步法”(告知整改、停业整顿、依法处罚),彻底整治以罚代管、屡罚不改等现象。全面深化“互联网+监管”,深入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加大司法保护温度,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办案更有速度。坚持有警必接、有案必受、立案必查,累计刑事打处15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执法更有温度。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化“法治体检”活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彰显了“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的法治温度。



陈益军表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公平市场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政商关系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等“五项行动”,努力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加强项目包保服务,强化协调沟通合作机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好“走出去”“请进来”和“线上线下同步招商”组合拳,提高招商引资便利化。将营商环境政策和方案落实情况列入党工委、管委会重点督查事项,在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中对营商环境建设赋予更多分值,做实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制度,当好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