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返岗要注意什么?跟“阳康”一起上班会被感染吗?
  • 发布日期:2022-12-30 17:39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近期,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逐渐康复,并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康复后如何安全返岗?没阳的人跟“阳康”接触会被感染吗?听听相关医疗工作者怎么说↓↓↓


没阳过的人跟“阳康”接触

会被感染吗?


多位感染学专家表示,如果“阳康”们返岗前的几次抗原检测都是阴性,已经不再具有传染性;同时提醒不能单纯以感染的时间来判断是否有传染性,“阳过”们在返岗前可以做一次抗原自测。

“感染者只有在感染期和发病期,身体内含有新冠病毒,才会传染给其他人。”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表示,“新冠病人经过治疗康复后,如果抗原自测都是阴性,说明身体里毒素已经清除,体内已无病毒复制,也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对于有些“阳过”的人认为都已经感染一周多或十多天了,现在也没有症状了,应该已经康复没有传染性了。盛吉芳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年龄不一样,病情也不一样,有的人感染者转阴时间长,有的人时间短,并不能单纯依据感染的时间来判定是否转阴,还是应该做一个抗原检测。

转阴了就没有传染性了吗?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如果仍有咳嗽症状,在返回工作岗位以及外出探亲访友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戴口罩尤其是在养老院、医疗机构等重要岗位工作的人员,一定做好防护。


如果我们要探视高龄老人、婴幼儿,最好是等到距离发病时间不少于10天以后,同时满足转阴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基本认为没有问题了。


“阳康”后可以放心了吗?


有人说“感染过一次新冠之后,就等于接种过一次新冠疫苗”,阳康以后可以放心了吗?李侗曾表示,肯定不能用感染来代替疫苗,但是它确实可以起到疫苗的作用,让我们短时间内不会再感染。但这不是说我们感染过一次之后就可以撒欢放飞了。


首先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们感染之后对这个病毒相近的变异株有交叉保护,但是如果病毒继续变异,或者是一些关系比较远的毒株,我们的感染风险也会增加。冬春季还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所以还得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


“阳康”返岗上班

防护指南请收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