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2-21 10:01
  • 信息来源: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淅河镇、城东工作局,辖区内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

经管委会批复同意,现将《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



                                          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综合管理能力,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制定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以下简称“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理念,创新督查机制,完善检查制度,提高检查效能。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延伸检查内容,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加快建设“创新高地,产业新城”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和任务

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重点督查,对直接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按照规定的检查周期检查覆盖率达100%,安全隐患整改复查率达100%,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100%;通过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对建设施工、工商贸、消防、特种设备、文旅、校园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促检查,努力实现2023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一无两降”,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检查范围

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的行业类别、固有风险、事故统计等级等因素区分为重点检查单位和综合监督检查单位。

重点检查单位范围: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含试生产);

2.烟花爆竹生产、批发单位;

3.医药生产经营单位;

重点检查单位名单20家(见附件1)。

综合监管检查单位范围:

1.承担安全监管职责的淅河镇、城东工作局,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农业(农机)、民爆物品、旅游、教育、医院、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

2.近三年发生过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

3.金属冶炼(铸造)、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存在重大危险源等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

4.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

四、检查频次和方式

(一)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全年检查不少于4次,年度检查计划出台前,已经开展检查的,计入本年度检查频次。

(二)纳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单位范围的,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或者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相关行业企业采用随机的方式抽取,对2-4类抽取的单位全年检查一般为2次,对其他抽取的单位全年检查一般为1次。

(三)对由各地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国、省、市安委会(安委办)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等临时性重点任务,或者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区应急管理局还可通过随机抽查开展专项检查。

五、检查主要内容

(一)对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管理的检查:

1.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情况;

2.认真落实“两个清单”及细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3.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情况;

4.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资格证书、通过能力考核情况;

5.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两个清单”教育培训及全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6.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监控评估情况;

7.依法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参加工伤保险、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情况;

8.是否存在将项目或设备、场所发包或租赁给不具备安全条件资格、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交叉作业是否明确现场统一指挥管理责任,是否存在与从业人员签订违法免责劳动合同等情况;

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备案情况;

10.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

11.依法应检查的其他组织管理情况。

(二)对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的检查:

1.按照许可批准的范围组织生产经营情况,新、改、扩建设项目依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组织施工情况;

2.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情况;

3.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情况;

4.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教育并监督从业人员按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5.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场所内进行交叉作业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情况;

6.有关作业单位和岗位人员资格、资质证件与登记台账一致性情况,承包生产经营单位、承租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统一管理情况;

7.作业现场危险源监控、危险物品管理、危险作业监护与登记台账一致性情况;

8.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的台账与现场一致性情况;

9.应急救援器材、设备配备、维护、保养情况;

10.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11.依法应对作业场所检查的其他情况。

(三)综合监督检查

查看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职责;是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相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推进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检查计划。加强工作统筹,合理调配人员,严格落实监督检查计划,要将监督检查计划纳入具体工作安排,结合联合检查、集中检查、日常监管、业务指导和上级安排的其他任务等工作一并进行。

(二)切实提高监督检查质量。要严格检查程序,规范检查行为,完善检查档案。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复查、销号要形成闭环,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无权处罚事项,要及时向上级行业监管部门报告,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三)严格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 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明纪律,严禁“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树立应急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附件:1.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监督检查计划表

      2.2023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检查计划表


附件1

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监督检查计划表

序号

检查企业

检查

频次

备注

1

湖北犇星新材料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2

随州市靖泰化工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3

湖北安瑞泰气体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4

中盐红色劲典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5

湖北炎翔化工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6

湖北乔师傅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4次/年

精细化工

7

湖北永壮生态肥业科技有限公司

4次/年

化工

8

湖北源丰化工有限公司

4次/年

化工

9

随州市鸿伟化工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0

湖北科迪雅科技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1

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2

随州市乾泰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3

湖北大闰化学科技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4

湖北犇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4次/年

危险化学品

15

随州市香江加油站

4次/年

加油站

16

随州市大堰坡永丰加油站

4次/年

加油站

17

随州市湖北星然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加油站)

4次/年

加油站

18

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

4次/年

医药

19

湖北利康医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次/年

医药

20

淅东烟花爆竹厂

2次/年

烟花爆竹


合计

20家


附件2

2023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检查计划表

序号

监督检查行业(领域)

抽查数量

检查时间

备注

1

工商贸企业

10家

1月、7月、12月


2

消防重点单位

5家

2月、8月


3

建筑施工、城镇燃气

5家

3月、7月


4

特种设备企业

2家

4月、9月


5

学校、医院

2家

5月、11月


6

综合交通、物流、农业

3家

6月、9月


7

文旅景区(点)

2家

5月


8

国土(地质)点

2处

6月


9

油气长输管线、电力

2家

10月


10

城市管理

2家

10月


11

危险废物处置

2家

11月



合计

37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