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570个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 发布日期:2021-06-10 11:1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6月初,随州高新区村级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名单完成公示,433名受聘村民上岗。加上人社部门此前已设置的137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区43个行政村共设置570个公益性岗位。

  随州高新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64户8781人,已脱贫3658户8769人。扶贫路上一户不能落,一人不能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带来冲击。为减少疫情对务工增收的影响,随州高新区严格落实省相关文件精神,将各村光伏发电收益的80%用于承担贫困人口完成公益性岗位任务的岗位补贴,在各村至少设置5个公益性岗位。再从区级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112.5万元,在全区合理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条件、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或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截至目前,全区共自行设置433个公益性岗位。加上人社部门设置的公益性岗位,每村至少有10个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涉及村级护林护路、卫生保洁、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巡查、巡河等方面。上岗人员每人每月可领200元-500元不等的岗位补贴。

  据悉,2016年,随州高新区实行区、镇、村三级综合统筹,在全区43个行政村共建设47座光伏发电站,确保各村至少有一座装机容量50KW的光伏发电站。据测算,全区每座装机容量50KW的光伏发电站年收入约4万多元。稳定的收入来源,保障了公益性岗位的补贴支出。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远国介绍,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旨在通过搭建平台,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而自身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员有活干、有钱挣、早脱贫。“更重要的一点是,每月400元左右的收入虽不多,但却能引导部分‘思想贫困户’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收入,实现自我脱贫。说白了,就是扶贫不养懒汉,劳动即有收获。”

  光伏发电站需要人员进行光伏板清洁、周边杂草杂树清理、电缆维护等,随州高新区各村都设有光伏发电站保洁维护的公益性岗位。淅河镇先觉庙村6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承付,便在村里的光伏发电站做保洁。“我们俩身体不好,在家里种点田,有时间再去发电站干点活,贴补一下,一年下来也有6000元的收入。”李承付说。

  为将好事办好,随州高新区在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置上遵循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因岗定责、总量控制的原则,科学安排,合理设置,且选聘人员实行层层审核、公示,再签订聘用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