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召开管委会第十三次常务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9-02 11:08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2022年8月25日下午,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主持召开2022年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有关工作并形成一致意见。现纪要如下:

  会议解读学习了《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对我区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

  一方面,要认真组织学习。将《条例》学习教育纳入普法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有关部门以及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借力各类经贸和文化推广活动,引导群众和社会广泛参与、全社会关注,凝聚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共识,为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快产业发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及淅河镇要抢抓全市药茶产业链发展机遇,结合淅河镇山场林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并发挥龙头企业在市场拓展、品牌打造、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合作公司,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此项工作由冯文华同志负责,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淅河镇具体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

  (一)增强政治敏感性。要自觉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深刻把握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牢新一轮3000亿元以上基金额度、5000多亿元专项债券地方结存限额、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100亿元新增农资补贴等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责任担当,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抢抓政策“窗口期”。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大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激发企业谋划申报项目积极性。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人专班,紧盯基础设施、工业投资、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省、市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要迅速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作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在资金争取和项目申报上抢先抓早、应包尽包、寻求突破。

  (三)加快使用债券资金。高新投公司要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能用尽用、能快则快,充分发挥债券在提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暂不能使用的债券资金,要积极向省、市相关部门沟通汇报,争取调整资金用途,推动来之不易的债券资金应用尽用。

  (四)谋划申报项目。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相互配合,积极谋划申报项目,做细做实前期工作,打好工作提前量,提高立项争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度。要正确处理EPC包装和立项争资之间的关系,多种方式齐头并进,最大限度争取支持。要科学合理申报项目,严把审核关,从源头规避重复申报的风险。

  (五)加快项目建设。要聚焦三季度重点项目和部分房地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周期提速增效,全方位跟踪服务,全过程盯办督办,推动三季度重大项目和部分房地产项目尽快开工入库,形成工作实物量。要主动下沉项目一线、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做好填报工作,确保发展成果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此项工作由陈益军同志负责,区经济发展局、区财政金融局、区科技创新局(统计局)、区农业农村局、高新投公司、淅河镇、城东工作局等具体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政策、中期靠服务、长期靠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成为我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会议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曝光问题和淅河人社中心督查发现问题,认真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同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照通报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知责履责。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责任。要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主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真心实意帮企业解忧,让企业感受到高新区服务的温度和热度。

  (三)锻长补短。要认真分析2021年我区营商环境评价得分情况,对指标完成较好的乘势而上、提质增效、保持优势,把“长板”拉长;对指标完成较差的想方设法、奋力攻坚、迎头赶上,把“短板”补齐。政务服务窗口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统一着装要求,着装经费从预备费中据实列支。

  (四)对标对表。营商环境办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条逐项进行系统分析,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整改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组织责任单位认真研究相关指标,完善填报细节,确保不丢分、得高分。

  (五)争先进位。要以“好正实优”的状态争先进位,争分夺秒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前7、力争前5,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六)追责问责。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对单项指标排在全省后3-5位的牵头部门,一律不予评先评优;对单项指标排名全省靠前的,大力予以褒奖,倒逼责任上肩,确保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此项工作由陈益军同志负责,区经济发展局(营商环境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金融局、淅河镇、城东工作局等具体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