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汇报
  • 发布日期:2022-02-18 12:19
  • 信息来源:区司法分局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审核: 高新区
  • 【字体:

2021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高新为牵引,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高新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产业新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法治引领,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制发了《关于调整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随州高新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随州高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采取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的办法,逐级夯实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5月21日上午,区党工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邀请随州市委党校老师王岩作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理论辅导;9月18日下午,特邀请随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同志作关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为题专题辅导的讲座。开展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会学法用法活动12次,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年-2035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组织全区行政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年初对符合在线学习的账号进行清理,对调出的、新增的人员进行学号调整,现有61人在线学习,7月1日组织全区61名行政干部参加《湖北省党内法规知识专题考试》,及格率达到98.36%、平均分数达到86.58。12月区属各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村(社区)建立起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走廊、法治文化书屋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日常工作接受法治教育。

三是严格考核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评范围并严格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全省法治建设考评要求,加强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督办整改,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

(二)深化制度建设,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坚持招商引资项目、重大事项立项审核及合法性审查,从源头规避管委会违约风险。主动邀请党工委和纪检监察工委领导同志参加管委会常务会议,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截止12月,共召开管委会常务会议12次,管委会专题会议16次,通过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确保了重点工作项目的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保障管委会制度建设规范运行。同时积极做好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湖北神农律师事务所作为管委会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高新区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神农所截止11月底共办理高新区诉讼案件4件,非诉讼案件14件,参与处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3件,参与处置行政复议申请案件3件,接受法律咨询18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调解矛盾纠纷1件,开展法治宣传1场次。全区5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完成合同续签,并全面开展工作。法律顾问经费按每村(社区)4000元列入区财政预算。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值班1-2天。截止11底,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办理诉讼案件 74件,非诉讼案件 3件,接受法律咨询123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98 件,出具法律意见书 16份,调解矛盾纠纷2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8件,开展法治宣传123场次。

(三)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推动高新区管理服务升级,政务大厅共进驻审批部门11个,窗口外包工作人员14人,后台审批人员12人,实现了“只进一扇门”“高效办成一件事”“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一门一网一次”办结目标。实行政企“面对面”服务机制、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部门专司其职、办公室督导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包保企业和重点项目,党工委、管委会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听取营商环境推进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协调解决企业建设发展问题,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全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58.67亿元,同比上升31.6%,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43.5%,高于全市18.2个百分点。全区限额以上企业共实现营业额75.5亿元,同比上升22.48%。完成财政总收入4.4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全区实现税收总额9.71亿元,同比增加1.74亿元,上升21.8%。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工业、投资等保持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政务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发布程序审查,强化重点内容审核,特别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等。

三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精准指导复工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3人次,检查企业862家(处)次,排查隐患2142条,整改完成1985条,受控率100%,整改率92.7%。纵深推进“百日整治攻坚战”,聘请安全专家15名,出动检查人民278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商铺、住户共计25798家次,排查隐患4296条。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全区累计注册10417人,答题总积分597889人,参与人数和答题积分均位列全市第一。

(四)强化部门履职,全面从严推进依法监管

一是提升城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了城镇环境秩序集中整治、违建别墅的清理、违建房屋拆除等各类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大队共处理市长热线408起,阳光信访投诉21起,规划管理拆除和管控违法建筑114起,拆除面积13264平方米,立案查处3起,结案3起,下发停工通知书10余份,责令改正通知书67份。

二是落实环境保护督查。保持执法高压,围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出动人员90余人次,共检查医疗点56家次,污水处理厂64家次,协调市环境监测部门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性监测60余家次。严格落实“双随机”。今年共抽查企业33家次,其中重点企业14家次,一般企业19家次;截止11月底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件,下达处罚决定16件,处罚金额113.77万元。

三是严格市场监督管理。落实“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多证合一、“210”标准、非禁即入、简易注销、住所申报承诺制等各项改革,探索推行“容缺办理”,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截止11月全区已登记市场主体总量15318户,新登记1093户,注销381户,市场主体净增712户。全面加强信用监管,今年来累计帮助600多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先后口头告诫市场主体565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6份,监察指令书95件。推进消费升级,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截止11月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155件,其中12315平台702件,市长热线429件,阳光信访2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开展23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共出动45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户数797户次,其中流通环节395户次、餐饮服务248户次、学校食堂112户次、食用农产品19户次、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23户次。已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商户、摊贩326家,检查气瓶832个,督促31家气瓶使用单位共计65个不合格气瓶进行整改。

(五)加强矛盾化解,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是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监督管理。2021年截至目前共办理审前社会调查27件,采用率100%。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84人,解除矫正57人,现有在矫社区服刑人员75人,其中警告处分2人次,训诫处分7人次,目前没有脱管、漏管、再次犯罪发生。结合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对全区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细化教育监督管理规定,严格规范请销假制度,形成常态化信息核查工作,严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控工作。对委托开展审前社会调查的被告人,对其现实表现是否涉黑恶的线索进行认真核查,把好审前调查的关口。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区5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和“逢四说事”工作室,每个调解委员会3-9人,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印章、有档案、有台帐。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制定了《随州高新区“逢四说事”工作方案》,成立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法律知识专业和调解工作能力强的“逢四说事”队伍,面对面,零距离在群众中开展说心事,解难事工作,同时,借“辛天英个人调解室”打造全区“逢四说事”品牌平台,深化“说事”工作,提高“说事”效率,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三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853起,有效调解矛盾纠纷4801起,调解率达到98.92%以上。同时化解中联办交办的信访积案12件,提前完成了指标任务,确保了重大节点政治大局平安稳定和赴省进京零非访。截止到11月底,公安分局共接受各类警情9385起,同比上升19.52%。立刑事案件900起,同比上升78.57%。刑事打击外理160人。受理行政案件848起,同比上升92.29%,处罚违法人员196人。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局领导包保、“一企一警”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便捷服务。严肃查处影响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共侦破涉企案件7起,抓获人员23名,查处扰乱单位秩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案5起,行政拘留13人,移送起诉2人,追回涉案资金350余万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0余件;开展法治、反恐、反诈、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40余次,出台了《高新区反电诈综合治理方案》《高新区无诈单位、社区(村)创建方案》等文件,将反电诈、无诈社区(村)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落地。制作反电诈宣传册8万份、《奖励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公告》400份,确保各小区、住户、居民宣传全覆盖。签订公职人员反电信诈骗责任书,居民住户反电信诈骗承诺书,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全民反电诈行动高潮。

四是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控、情况摸排和风险评估,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现已衔接33名刑满释放人员,现在册337名。认真做好淅河、城东“两委”班子人选核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二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今年以来,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高新区目前仅成立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尚不能做到完全对接,且高新区大部分区属部门,由于机构调整,权责还需进一步明确,且很多部门尚无执法权或由上级授权。

二是各级各部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高,不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和手段解决和处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现象时有存在。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水平需进一步增强,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和、经费保障不到位,执法装备等硬件设施落后,满足不了工作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省市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是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淅河镇、区属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考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