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功能布局优化塑造市域空间新格局
  • 发布日期:2023-08-30 14:5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字体:

日前,《随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风貌规划》经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度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该规划立足“山、水、人、城、景”融为一体,突出“山水融合绿城”“礼乐文化名城”“活力智慧新城”特色,彰显随州城市“千年记忆”的曾随文化,建设“玲珑秀美、古风神韵”的花园城市典范的总体定位。规划构筑“一环、四核、四轴、四廊、四类、七区”的城市总体风貌格局。为延续城市文脉、体现城市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彰显随州特色,全面提升随州城市品质和内涵,实现城市集中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花园城市提供了重要保障。
  基于随州“三山一廊”“七水多库”的自然禀赋,市委五届七次全会落实省委部署,紧扣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和花园城市建设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以功能布局优化塑造市域空间新格局,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形神兼备打造花园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吸引力、集聚力。
  “以国土空间布局的有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序。”“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有利于科学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以流域综合治理作为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底图单元”,在长江二级流域分区——府澴河流域分区的基础上,全市划分出涢水、㵐水、淮河、澴水四个三级流域片区,从市域层面明晰了各流域片区的功能布局。
  针对“老城密度高,人居品质有待提升;城市重大公共设施聚集城南,带动效应有待提升;产业空间布局及产城融合有待提升”等中心城区存在的现状问题,我市以规划统筹,优化构建“一主城+三片区”功能及空间格局,统筹推进老城提升微更新、花溪扩容提品质、城南新核提能级、南北联动优布局,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产业集聚功能。
  老城提升微更新。通过调整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施畅通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等措施,为老城区发展腾出空间。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33个,解放路、舜井大道改造相继推进,东西护城河改造完成,㵐水梁家桥生态引水工程建成,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项目推进顺利,保护古城格局与风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花溪扩容提品质。以城北“明珠新城”为代表的花溪片区,近年来相继建设了吾悦广场、五丰学校、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桃园大桥、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在补齐片区基础设施配套短板的基础上,有效承接老城区人口及功能疏解,推进曾都经济开发区及花溪片区产城融合发展。
  城南新核提能级。谋划推进随州南站综合客运枢纽、随州城市会展中心、随州职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持续完善高铁片区城市功能,整合建设科教园区;建成编钟学校,规划建设白桃美好生活中心等,持续提升面向居民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培育科教、商务、会展等新功能新业态。
  南北联动优布局。随州主城区推进产城一体发展,引导改变“人口向南、产业向北”迁移轨迹,破解“工业围城”格局,其中曾都经济开发区以专汽及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业,随州高新区侧重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高新产业。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城市产业能级。
  采访获悉,相关部门将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以规划统筹调优“组团互补”空间格局,系统改造中心城区、打造功能组团、塑造城市新区、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鄂北门户、车都农港、千年安居。以城市更新重塑“内外互通”空间形态,加快实施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提升中心城区能级。以文化承载浸润“古今互动”空间灵魂,推动擂鼓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建设,推进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及擂鼓墩历史文化片区保护建设、明珠新城及城南片区花园城市示范建设等,凸显“山水相合、人文相融、新故相推”城市意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