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湖北随州市加快科技创新——从单点突破到集束崛起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2-08 09:58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近日,记者在总部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的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芝麻大小的晶振被机械臂精准抓取放在电路板上,随后点焊、封装、检测等工序一气呵成。别看晶振个头小,但技术门槛高,被称为通信、导航、智能终端等电子产品的“心脏”,其生产技术过去长期被外企垄断。

面对受制于人的局面,泰晶科技通过创新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寻求技术支撑,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只能靠自己。”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说,公司去年研发投入达6000万元,实现了90%以上高技术含量生产设备自主可控。

近年来,随州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聚力创新主体培育、平台载体赋能、市校合作对接、优化科技服务四个维度,全方位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级,力求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最大增量”。

为更好地激励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年初,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支持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奖励措施,使支持创新的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红利进一步放大,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搞研发。

税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随州市共有174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同比增长31.82%;加计扣除金额8.95亿元,同比增长78.64%,加计扣除户数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搭建新型研发平台,借平台之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是随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在拨付专项资金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湖北专汽研究院、湖北应急产业研究院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基础上,随州市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推进“一地一品”创新平台建设;随县与武汉轻工大学筹建“富硒香菇产业研究院”、广水市与武汉科技大学等筹建“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泰晶科技创建国家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平台正陆续上线,为地方添“新”,为企业赋能。

为实现“换道超车”,随州把新兴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多家能源头部企业入驻随州,发展绿电、绿氢项目。2021年年底,全市新能源发电企业达到24家,并网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发电的18%。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随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1年,随州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8.02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全年生产总值比重35.72%。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说,为增加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区在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引进方面不断探索。目前,区内已有31家企业与15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全区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6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2个。

目前,随州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4家,组建院士工作站44个,实施科技项目100多个,累计申报专利9000多个。今年上半年,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达到91家,与去年相比接近翻一番,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达到194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23%。

“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随州科技创新正从单点突破裂变为技术崛起,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历史性转变,经济基本盘中的含‘新’量也呈现持续扩张态势。”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军伟说,下一步,随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地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力争建设一批大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组建一批人才大团队、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硬核”要素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