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园区风采
【湖北日报】随州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办事不出园 群众办事不出村
  • 来源:湖北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0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去年8月30日,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以此为载体,随州高新区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通利企便民服务“最后一微米”。
一年来,承接办理事项从99项增加至333项,从单一的涉企服务拓展至涉企、涉民多个领域;办件量从零上升至10325件,群众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零跑腿比例97.28%。

政务服务“就近办”

随州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
区领导走访调研发现,一方面是项目建设要提速,另一方面是各项审批需要时间。
怎样破题?该区积极向上争取,筹建自己的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去年8月30日,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按照服务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原则,承接市级下放的企业服务事项99项,16个职能部门在中心设立服务窗口。
“这是一个零的突破,标志我们有能力承接市级下放事项,并且能接住用好。”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说。
启用当天,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有关负责人张哨兵成功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
为了把下放事项接稳办好,高新区集中攻坚。人手不够,采取社会聘用;业务不熟,与市直部门对接学习;效率不高,运用评价机制来促进。
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随州高新区投标单项指标在全省19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一。

服务企业“再提速”

今年6月2日,湖北犇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六氟磷酸锂建设项目,在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意见》《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
“六证联发”,在随州尚属首次。“这项改革,让我们项目建设提速近3个月时间。”湖北犇星新材料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四证联发”“五证联发”到“六证联发”,随州高新区以“交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为目标,全力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
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罗钊介绍,高新区实行项目包保制,从项目落地到开工,有专人专班进行对接服务,实现一次跑腿一次办结。
此外,高新区还探索出“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改革,对开通涵盖饭店、药店等19个行业的“一业一证”在线办理。同时,还准备惠企“政策红包”,为215家新注册企业免费刻制共1033枚印章,为147家个体工商户免费刻制共401枚印章,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2万元。

便民服务“零距离”

近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村余安明在村里提交了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资料。
伴随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日渐完善,高新区群众在家门口可以办理低保、社保、残疾人证等事项。
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综合窗口12个,5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各设综合窗口至少1个,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
光化村网格员杨科介绍,村里有了受理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已为群众办事200多件。
今年,随州高新区争取梳理出第二批企业社会服务事项234项,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已全部下放。
截至目前,该区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325件,办结率100%,累计接待群众咨询10325人次。
好的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带来市场活力。数据显示,一年来,该区新增企业788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381户,成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