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投资资讯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奋楫扬帆启新程——随州高新区奋战首季“开门红”观察
  •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编辑: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9
  • 审核: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2022年,随州高新区克服困难挑战,在逆境中闯出新的辉煌,全区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大机制激发大活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大担当解决大问题的生动局面。

  跨入新的一年,春日里的随州高新区,党员干部忙碌奔走谋发展的身影,成为最美的图画;项目建设轰鸣的机械声,成为最动听的音符……随州高新区处处涌动着发展干劲与活力。

  2023年以来,战鼓催征,随州高新区处处涌动着发展干劲与活力——

  春节小长假期间,随州高新区有16家重点企业不停产,12个重点项目不停工,全力以赴赶订单、抢进度;

  1月31日,正月初十,湖北省举办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随州主会场活动设在随州高新区,该区集中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227.46亿元;

  把春节变成“招商节”。期间,随州高新区策划开展多种类型招商会10余场,与12个项目签订总投资78亿元的招商协议,今年一季度有望实现招商引资196亿元;

  ……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春日里的随州高新区,党员干部忙碌奔走谋发展的身影,成为最美的图画;项目建设轰鸣的机械声,成为最动听的音符。

  “全区上下以踔厉奋进之姿、笃行不怠之气、事争一流之势,勇夺首季‘开门红’,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朝着‘加快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目标加速奔跑。”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表示。


  强基固本  跨越赶超

  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

  2022年,随州高新区克服困难挑战,在逆境中闯出新的辉煌,全区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大机制激发大活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大担当解决大问题的生动局面。

  拼抢实进拉高“经济总量”。2022年,随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8.36亿元,同比增长7.86%,高于湖北省、随州市3.5、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3.5%,分别高于湖北省8、3.5个百分点。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中前进13位,量质齐升成为随州高新区发展的鲜明特征。

  谋定快动提升“推进质量”。2022年,两次承办随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470.93亿元。府南光电产业新城、火电厂二期、致力智造等高质量项目加速落子,投资30亿元的犇星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当年开工、投产、纳税,刷新“高新速度”。

  聚链成群释放“产业能量”。高端锂电铜箔、犇星多孔硅、科迪雅正极粘接剂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与加速建设的斯诺负极材料项目相得益彰,构筑锂电关键材料完整产业链条;齐星首批100台纯电动新能源重卡下线交付,实现专汽率先转型;品源公司依托“数字赋能”开拓市场,核心产品“菇的辣克”累计销售突破11亿罐;国能电厂主体建筑基本完工,预计2023年6月并网发电;八大新兴产业集群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全力冲刺百亿大关,挺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攀高求新升级“创新变量”。2022年,随州高新区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推行“企业创新积分制”获科技部火炬中心肯定;试行“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揭榜机制,湖北犇星与武汉科技大学签下1.5亿元技术交易大单,打破湖北省纪录;创新能力跃居国家高新区百强榜第52位,位列湖北省第2。


  强链延链“挺脊梁”

  发展跃升新格局

  今年2月14日,随州高新区府南产业园、青春化工园区,斯诺负极材料、随州电厂等项目抢抓春时,加速推进。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2022年,随州高新区面对多种困难挑战叠加局面,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促转型,经济发展顶压而进,重回“主赛道”。

  2022年,随州高新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合同金额401.46亿元,引进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0家,招商质效位列随州市第一。

  站位高远谋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争分夺秒建项目,随州高新区加快打造“以特取胜、协同高效”的特色产业。

  新能源产业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随州高新区登高望远、谋定快动,在引进、加速推进斯诺、犇星新材料项目建设的同时,2023年开春后又马不停蹄推动高端锂电铜箔、犇星多孔硅、科迪雅正极粘接剂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构筑锂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完整产业链条。

  随州高新区瞄准国轩高科、LG新能源、赣锋锂业等锂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中国一汽等新能源汽车知名企业,推动电池、电机、电控跨界融合,催生更多招商引爆点、项目对接点、产业增长点。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持续释放经济活力,  随州高新区专汽产业含新量、含绿亮持续提升。齐星公司纯电动新能源重卡填补随州市行业空白;湖北聚力专汽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道路清扫车,可以实现5G+无人驾驶、远程智能操作场景应用。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益军表示,高新区将聚力实施项目落地提速、主特产业提质、人才聚集提效、数字赋能提档、产城融合提升“五大攻坚行动”,强力推动锂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专汽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数字经济、激光电子、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八个百亿级”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挺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政务服务“真省心”

  营商环境“再升级”

  塔吊高耸林立,传递发展信心;项目接踵落地,激发经济活力。

  今年2月8日,随州高新区世家乐康工业项目实现“五证同发”,项目建设加速起跑。如今在随州高新区,工业项目“五证同发”审批模式已常态化运作。

  项目引进来是第一步,落地产生效益才是关键。随州高新区全力抓好要素保障,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分段竣工验收等创新做法,创新“隔空帮办”“免申即享”举措,打造“真省心”政务服务品牌。

  “切实把项目建设成效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和未来的实力。”随州高新区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负责制,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开展项目拉练等,持续传导压力;牢固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赛场选将,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有一波接一波的坚强力量。

  优化服务暖人心,“真金白银”提信心。

  2月2日,在随州高新区“新年第一会”——2022年总结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该区为72家企业发放奖励红包571万元。此前,已为11家企业兑现招商引资奖励5052万元,为35家企业兑现科技创新积分奖励120余万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随州高新区密集出台招商引资十八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支持企业创新的科技创新十条、支持人才引育的人才新政十五条等政策,构建了企业从项目招引、投产、科技创新等全生命周期奖励体系。投资建设随州市人才公寓项目,助力高端创新人才引进。

  随州高新区坚定不移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青春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三年满园工程”一年即将满园;大数据产业园建成运营,首批12家头部企业“拎包入住”。


  城乡面貌“大提质”

  融合发展“当先锋”

  今年2月14日,随州高新区文帝学校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建设者们瞄准“今年秋季建成开学”目标加压奋进,用实干兑现随州市政府“民生承诺”。

  与此同时,作为推进淅河镇与主城区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随州高新区季梁大桥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

  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随州高新区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城乡“大提质”,建设花园城市,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花园城市“辨识度”。随州高新区加快打通红星路、文帝大道高新段,加快建成城东应急水厂、文帝学校,谋划招引建设高标准商住综合体,打造有名有实、宜居宜业的站前CBD片区。精准对接上游“一河两岸”景观带建设,以漂水河、浪河、府河高新区段为轴线,谋划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加紧推进季梁大桥、盈瑞实验学校二期、费屯还建房、淅魏路改造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大随新城建设“乘势而上”“破圈出彩”。

  提升富民强村“美誉度”。随州高新区以老旧小区和雨污分流改造为抓手,对淅河镇8个小区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加快推进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动区域一体化布局和联动发展。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企村联动行动,依托品源现代、正大食品等龙头企业强大需求,助力镇级、村级合作公司发展;发挥青春化工园产业链优势,全力支持园区与属地镇村共建总投资1.1亿元的丰碑产业园,探索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

  提升社会事业“精细度”。随州高新区持续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创业环境,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启动建设高新区医院公共卫生平战结合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文帝学校,完善望城岗幼儿园、淅河镇小、中心学校配套设施,支持村卫生室和农村学校提档升级,更大力度保障“病有良医”,更高质量促进“学有优教”。创新开展“房票”安置,更大范围推进“住有安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