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投资资讯
湖北龙牧专汽:“移动方舱检测车”备受青睐
  • 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1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关键在一个“新”字,创新则是其最有力的支撑。


今年来,在行业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湖北龙牧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手做精做优传统优势产品“散装饲料运输车”及“恒温畜禽运输车”,一手积极抢抓应急产业发展风口,研发生产市场急需的移动核酸检测车、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等应急产品,成功驶入应急“新赛道”。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长什么样?11月9日,记者在位于随州高新区的龙牧专汽新厂区看到,它的外形似白色集装箱货柜,长13.7米,宽和高均为3米,“五脏俱全”,功能强大。箱体内部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洗消区,配备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离心机、可调移液器、生物安全柜、荧光定量PCR仪、压力蒸汽灭菌器等先进设备。


龙牧专汽医疗应急事业部销售经理钦松介绍,“单舱24个小时可单检1万至1.5万管,10:1混检每日可检测10至15万人次。”

核酸检测能力是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与传统的PCR实验室相比,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强、样本流转时间短、人员流动范围小等优势,面对突发疫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加快区域核酸检测速度,提高人群筛查效率,为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与移动方舱类似的另一款产品在市场也备受欢迎,它就是移动核酸检测车。通过将传统的大巴车进行内部改造,具备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同样的功能。钦松表示,“检测车比方舱实验室移动更加快捷,受空间限制,每台车24小时可单检5000管。”

“项目启动3个月,两款新产品已经销售30多台,每台售价高达数百万元,附加值高。”龙牧专汽总经理龙宽介绍,医疗应急事业部发展速度很快,潜力也很大。当前生产的还有普通救护车、负压救护车、应急电源车、医疗CT车、医用体检车等,下一步还计划开发移动手术车等新产品,在“新赛道”上继续挖掘新的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8月初,龙牧专汽在随州高新区铁北工业园投资近亿元的新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生产环境、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内部管理实现提档升级。




“我们始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在巩固既有优势同时,新上医疗应急、环卫车、清障车三个项目,新厂投产以来月销各类专用车近300台,其中应急产品100余台。”龙宽介绍。他表示,预计新厂今年销量可达到1200台。公司全年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元。

近日,龙牧专汽新厂二期项目正式启动,计划新建研发中心和全自动电泳涂装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形成年产3000台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