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区内资讯
随州高新区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 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14 17:23
  • 审核: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3月10日,随州高新区召开养犬管理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刘红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解读了《高新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随州高新区将通过努力,实现“五个95%以上、三个没有、二个基本解决、一个明显减少”目标任务。“五个95%以上”即:养犬登记、办证、办牌率达到  95%以上;涉犬类场所备案率达到 95%以上;登记犬只预防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达到 95%以上;发现流浪犬、无主犬、违规犬只捕捉率达到  95%以上;养犬人宣传知晓率达到  95%以上。“三个没有”即:重点区域没有大型犬、烈性犬、流浪犬、一户多犬现象,非重点区域实行栓养、圈养、街面没有无主犬只现象,机关、团体、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办公区和服务区、校园的教学区和集体宿舍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没有违规溜犬现象。“二个基本解决”即:溜犬不栓绳、犬只随地便溺影响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非法犬只交易、犬只诊疗医院等非法涉犬类经营性问题基本解决。“一个明显减少”即:犬伤人、犬吠扰民、涉犬群众举报投诉等问题明显减少。

  为强化组织保障,随州高新区成立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并分步组织实施。即从现在起至2023年3月底为宣传发动阶段。要进行高频率、大密度、全方位、多渠道的集中宣传,实现养犬管理宣传全覆盖,养犬人和单位知晓率要达到100%。2023  年4月1日至8月31日这集中登记阶段,各单位对全区已有犬只进行集中登记备案,通过5个月的集中登记期,力争限养区犬只登记备案率达到  90%以上。202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为专项整治阶段。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常态巩固阶段。

  会议要求,要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各单位要把依法文明规范养犬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加强城市养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文明社区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规范养犬宣传教育工作。在媒体宣传方面,通过声、屏、报、网等传统媒体,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采取开辟专栏、飞播字幕、现场采访和答记者问等方式,高密度、高频次宣传养犬管理办法和文明养犬相关内容;在社会宣传方面,充分利用街头、单位、商业网点、公交站点、公交车、出租车等场所部位的  LED  屏幕,滚动播放依法文明养犬的宣传标语和公益短片;在公共场所方面,要在集中遛犬的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加强宣传引导,把宣传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会议强调,要有效提升执法水平。按照规范管理、禁限结合的原则,坚持政府部门监管与基层组织参与相结合、社会公众监督与养犬人自律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疏堵结合,寓管理于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养犬管理办法,确保城市养犬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养犬管理相关事项的责任部门和职责任务,明确禁(限)养犬种的种类和养犬人的责任义务,明确有关法律责任,为城市养犬工作实施全覆盖、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提供保障。各单位要加大养犬管理执法力度,特别是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养犬人除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应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养犬人的法律责任。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党群工作局、社会事务局、公安分局、综合执法中心、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城东工作局、淅河镇、中心学校、社区等主要负责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