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区内资讯
对标光谷 攀高求新——随州高新区奋力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
  •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3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这是一片投资的洼地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一系列

新政密集出台

让您领略国家级高新区的无限魅力!


这是一片兴业的绿地

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党员干部争当“金牌店小二”

让您真切感受360度贴心服务!


这是一片创新的高地

园区创新能力跻身国家高新区百强榜

高、精、尖企业链式集聚

让您触摸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这里,是随州国家高新区


对标光谷   攀高求新

奋力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

——随州国家高新区招商引资成果侧记


府河之滨,“创新高地”潮涌新时代;


漂水河畔,“产业新城”闪耀新坐标。


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省内第6个国家级高新区。自此,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跻身“国家队”,站在新“高度”,6年来,高新区敢于发展、敢于领先、敢于提速,投资建设高歌猛进,建成区面积由30平方公里发展到60平方公里,为随州再造一座新城;“小管委”创造了新业绩,全区“四上企业”同比增长71%,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4%。高新元素亮点频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6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上工业数量的47%,创新能力建设跻身国家高新区百强榜第52位、全省第2名。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核心区建设步履坚实,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产业集群试点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随州高新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工业倍增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随州高新区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按照“一年突变见成效、三年裂变大发展、五年蝶变铸新城”的总体思路,扭紧项目建设“第一抓手”,主攻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打造随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特色产业增长极。


项目招引如虎添翼。1-8月,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65个、意向总投资405.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合同总金额316.3亿元,同比增长211%,超全年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投资过5亿元以上项目19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8家。


项目建设风生水起1-8月,全区新备案注册项目116个、新开工项目49个、在建项目84个,计划总投资365.48亿元;在库项目65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4个,市级重点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07.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高于全市15.9个百分点。9-10月计划再开工项目20个,力争到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40%以上。


招商引资引来“源头活水”,培育项目注入发展动能,一个又一个项目签约落地,一处又一处工地干劲十足,到处是争分夺秒的建设画面,到处是快马加鞭的协同奋战。


专汽及零部件产业破冰突围。中车交通(随州)商用车、东风马可迅、龙牧专汽、凯力专汽等23家企业顶住了疫情和芯片短缺双重冲击、经历了短暂的阵痛和洗牌重组后,重回“主赛道”。中车交通(随州)商用车公司投资2.5亿元装备全产业机器人生产线,以新技术赋能新发展;东风马可迅年产铝制车轮200万只,产品在海外市场供不应求;凯力专汽自主开发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单台价值100余万元;龙牧专汽生产的移动式核酸采集车和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填补国内空白。


食品医药产业提质增效。黄鹤楼酒业、青岛啤酒、健民集团、利康药业等18家食品医药企业加大技改扩能、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新动能。黄鹤楼酒业新投资10亿元,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酵池生产车间。利康药业开足马力生产新冠肺炎疫苗专用制剂瓶,“随州造”疫苗玻璃瓶助力一线抗疫;武汉健民叶开泰国药增资扩股,投资3亿元生产中药片剂、胶囊剂,为传承和弘扬“神农药乡”续写篇章。


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裂变倍增。品源现代农业、陈克明面业、糯糯大方等10家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强能扩链,唱响科技助农的“田园牧歌”。随州高新投公司增资扩股品源现代农业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6亿元,实现了1亿‘变’7亿的放大效益,新开发的辣椒酱系列产口出口创汇2.46亿美元,成为行业美谈;陈克明面业注资2亿元入股品源现代农业生产香菇挂面,产品未产先销;湖北正大万吨熟食生产线建成投产,香酥炸鸡、麻辣鸡丁等即食食品走进全国20多家连锁商超。


精细化工产业谋定后动。按照省级化工园标准,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青春化工园,引进犇星新材料、新成皮件、九江致胜等14家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以核心技术带动产业强势崛起。犇星新材料公司生产的可降解类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受到市场青睐;鑫星新材料公司研发生产的半导体芯片前驱体材料,突破技术封锁,畅销国内市场,抢占欧美市场份额。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风口抢滩。随州火电厂、斯诺新材料、犇星新材料等8家企业瞄准新能源行业风口,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抢时间、争第一,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随州火电厂投资近50亿元建设的两组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明年2月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斯诺新材料项目火热开工,明年初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能力;犇星新材料投资60亿元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六氟磷酸锂和二乙酯项目全面投产,从开工到基本建成不到半年时间,刷新了“随州速度”。


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业破题开篇。中科曙光、思特奇、杭州智库云、科大讯飞等20余家头部企业发力“新基建”,抢占数字经济“风口”。中科曙光在随州开建湖北首个5A级智算平台,布局城市云计算中心;科大讯飞打造以语音技术为核心的开放平台,研发的语音转文字、语音合成、文字识别等专利产品,受到千万级用户市场青睐。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闪耀银河。随州高新区构建项目招引、落地、开工、达产的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干部作风,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实干精神,以“第一力度”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头雁领航抓招引。压实“责任链”,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任总链长,6名班子成员任分链长、10家龙头企业担纲“链主”,配备40名招商专员。总链长率先垂范,拜访龙头企业30余家,签约22家。招商小分队发扬蚂蟥“盯和咬”的精神,56次招商洽谈活动赢得“满堂红”,签约成功率达70%。用好“强外援”,26名“招商大使”、19名驻省外随州商会常驻代表、5家招商中介公司、市直8个专业招商分局,成为全区招商外部力量。出台“惠政策”,聚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具投资活力的地区,相继出台以“六大奖励、六大补贴”为核心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成长壮大、开拓市场、降本增效、军民融合”为核心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以企业创新积分制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十条”、“以引进高端人才、建设研发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人才新政十五条”。


雏雁争鸣促落地。赛场选将,实施“”雏雁”培育工程,在项目建设一线选拔年轻干部。按照“服务重心下移、管理职能靠前”的扁平化架构要求,聚集服务企业主责主业,设立城东、铁北、青春、府南四个产业园区办公室。深化“小管委+大公司”改革,高新投公司设立多个服务专班无缝对接各大园区,今年先后有效保障园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97亿元。创新突破,组建政务服务中心,承接市级下放的333项审批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推行“标准地带方案出让”,新储存各类标准地6000余亩,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企业签约即可拿地。联动发力,一线解决企业开工难题。发改、应急、环保等部门分园区集中实施标准地安评、环评、能评,为企业节约时间和费用。多部门联合推行工业项目“六证联发”,试行先建后验和工程项目分段竣工验收,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阻工、恶意上访行为10多起、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000余平方米。


群雁齐追谋开工。按照“人人围绕项目转、个个善帮企业忙”的要求,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力量。“每周六书记现场办公会、每周日天翼云视频调度会”,及时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200余项;每月开展经济运行调度会,及时解剖难点、抓住热点,助力企业抢前争先;每季度开展园区项目建设观摩拉练活动,图表化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发展速度,逐项目建立责任、节点矩阵图,奖优罚劣、问责提效,促进各园区比拼亮晒、比学赶超。


斯诺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落户后,项目所在地的淅河镇余家畈村党支部书记余艳丹将床铺搬到征迁现场,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淅河镇余家畈村党支部书记余艳丹说:“听闻斯诺这个锂电池负极一体化材料落户我们余家畈村,我们余家畈村两委一班人,不分黑天白夜搬着被子睡在车上,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土地征迁和土地平整。下一步,我们希望这个企业尽快投产,为我们余家畈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斯诺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明明说:“企业在外地投资,最大的困难在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需要协调各方关系找不到门路,但是在随州高新区给我们企业保姆式的贴身服务,安排专员对接各个部门,让企业确实感受到了安心、暖心、舒心,随州高新区干部作风扎实,更让我们增添了对项目投资建设的信心。”


利康药业公司董事长程健说:“我们利康集团,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企业也同样遇到了困难,在这种很迫切的时候,高新区及时的向我们公司注资5000万元,以缓解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使我们企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品源现代农业副总经理张涛说:“今年这个疫情冲击,经济下行,高新区财政收入压力也非常大,但是高新区管委会做事一向是雷厉风行,仍然按期兑现了这个奖励,这一点我们真的是没想到。”


未来三年,随州高新区将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力争专汽及零部件和应急装备产值突破500亿元,农产品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值突破300亿、精细化工产值突破300亿,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产值突破200亿元,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构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53321”产业支撑体系。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迎着历史的机遇,站在崭新的起点,随州高新区将牢记“时间窗口不等人、发展形势不等人、竞争态势不等人”,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发扬“人一之,我十之”精神,以冲刺姿态、竞进状态,奋力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