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区内资讯
幸福生活节节高 ——共同缔造的随州高新区实践
  • 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编辑: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22-12-07 10:25
  • 审核:高新区
  • 【字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近来,随州高新区裕民社区七组居民点的群众高兴不已,门前的排水沟通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时水往屋里“灌”。


党的二十大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州高新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双向奔赴,共同缔造幸福生活图景。


如今,走进该区的社区、乡村,环境美了,形象好了,群众笑了,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自己家园自己建

“社区缺少个充电棚,电动车在楼道充电不安全,已经发生几起事故了。”

“对,这个提议好,确实需要一个。”……

今年6月,裕民社区召开广场会,听取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建充电棚,修排水沟,整治菜园……一件件群众身边的事,都摆到了桌面上。

“群众说得都在理,他们畅所欲言,我们也认真梳理落实。”该社区党委书记李念说。近两年,该社区已投入850多万元修建停车场、运动健身中心等20余个民生项目,深得民心。


  
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随州高新区坚持让群众站“C位”,成为共同缔造的主导者、建设者、受益者。

为此,该区在城市社区发动群众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在乡村鼓励村民参与村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切实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在熊家社区,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社区发动群众决策、选址改造,仅熊家花园小区就新增停车位78个、摩托车停车区域50多处。


  
“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们是主人翁,应该齐动手,共建幸福家园。”小区居民万东说。

如今,在随州高新区的试点社区、村组,群众对家园建设的热情高涨,从置身事外到动起来、干起来,真正地当起了主人翁。

干群一体齐发力

群众参与,也要有人牵头发动。

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就是这场活动的“发动机”。


  
随州高新区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把党员干部派到社区、村组去,发动群众齐参与,带着群众一起干。

怎么干?问需于民。该区通过“访议解”“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系列活动,深入群众中间去,听取民意民声,汇集民策民智。

在试点的裕民和熊家两个社区,收集群众反映事项110余件,逐一推动小区监控、停车位改造、路面刷黑等40余个民生问题的解决。

干什么?决策在民。在活动中,哪些先建,哪些今后推动,该区将决策权交给群众。淅河镇挑水村,15名老党员、致富能手、妇女骨干等人员作为代表,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参与到共同缔造工作中,为村级发展共谋决策。


  
效果怎么样?由群众来评判。目前,该区将共同缔造试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能动性。而最终的成效,由群众为试点工作打分。评分达到70分以上的,列入先进湾组。

该区还因地制宜,发动各小区、村组聚焦房前屋后七件小事,开展美好楼栋、美好庭院、美好家园等评比创建,调动群众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数据统计,该区试点的湾组、小区群众参与度达到85%以上,满意度达到86%以上。

倾力发展提质效

共同缔造幸福生活,动力源在哪?是发展。

  
随州高新区推动各社区村组在搞好基础性建设的同时,鼓励社区村组发展产业,为共同缔造注入不竭活水。

今秋,淅河挑水村的红辣椒火遍网络。

  
该村借助乡村合作公司的“东风”,与品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种植辣椒80多亩,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民增收。

“辣椒收成不错,一亩地一年多收益3000多元。”村民李恒炎说。


  
近年来,挑水村传承“湖北联产承包第一村”的光荣传统,敢想敢干,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链,花卉苗木、莲蓬采摘、香稻种植……一串项目,让该村日子过得红火。


  
“共同缔造让村民切实参与到产业项目中,既促进了村民增收,又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村党支部副书记余功凯如是说。

在推进共同缔造过程中,随州高新区建立以奖代补机制,有效规避了政府“大包大揽”的弊端。

挑水村文化广场大舞台建设被列为湖北省2022年全省示范性文化广场建设,奖补资金就有10万元;熊家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被列为全省试点,奖补资金5万元……

  通过以奖代补,从“靠政府”变成“靠大家”,从“要我做”转变为“一起做”,村民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我们最开始推动共同缔造是打造清洁乡村,后来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设花园乡村。今年起,我们不光要村庄环境美,还要它能够给村民群众带来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就积极引入新业态,发展新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这才是我们共同缔造的目的和结果。”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随州高新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正在有序铺开,一张幸福蓝图正在用心用力绘就。

把“共”字做实


共同缔造,关键在“共”字。

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就是把人民群众吸纳到幸福生活创造中来,让他们站C位,成主角,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随州高新区通过试点,先行先试,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到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在共同缔造中彰显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比如说小区怎么建,产业怎么发展,都要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当下,群众期待的实惠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需要,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以此为工作原点,以群众共享建设成果为支点,践行“一切为了群众”的共享共治理念。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干事激情,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